江城足球网

图片

首页>网上信访

【市委书记谈信访】唐晓明:解决群众合法诉求贵在及时重在就地

时间:2018年01月05日来源:江城足球网

 

 

  信访工作是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的基石
   第一,信访工作是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的基石。随着改革步伐的加快和改革的不断深入,特别是经济的快速发展,民主法治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各种社会矛盾纠纷也日趋凸显,而且显现出来的矛盾纠纷类型越来越复杂,这就需要我们很好地发挥信访这个“减压阀”和“稳定器”作用,依法妥善解决好群众各个方面的诉求,进而化解各种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第二,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我们知道,民心民意是最大的政治,而信访恰恰是反映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信访工作从中央到省、到市,各级领导把信访工作比作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因此,它最能体现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我们通过信访来了解广大人民群众现在关注的是什么、操心的是哪些方面,他们在生产生活中遇到了什么具体困难,更重要的是通过信访能够让群众指出和发现我们党委政府工作当中还有什么不足和问题,从而进行分析研判,做出科学决策,推动各方面工作顺利开展。第三,信访工作是检验我们各级党政部门群众工作水平的重要标尺。信访工作是党委和政府开展群众工作的重要窗口,是群众衡量我们工作是好还是不好的一面镜子。因此,如果我们不重视信访工作,不善于做群众工作,损害的就是党和政府的形象。

 

  

  “123456”信访工作法 维护好群众合法权益
   “123456”信访工作法简单来说就是围绕“一个中心”、坚持“两个狠抓”、实行“三个分开”,靠实“四个责任”、建立“五项机制”、推进“六个一批”。这中间,“一”是总纲目标,“二”和“三”是原则要求,“四”是责任体系,“五”是保障机制,“六”是推进方法。

 

  

  对排查发现的信访问题做到“四不”
   我们坚持市级领导带头开展接访、主动下访,制定了市级领导干部预约接待群众来访日程安排并提前向社会公布。不但市级这样做,我们要求县乡一级都要建立并落实领导接访下访制度。在市领导的带头下,这两年各级干部主动到群众生产生活一线和矛盾问题比较集中、突出的地方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越来越多了。对排查发现的信访问题做到“四不”,就是不拖、不捂、不压、不堵,一大批苗头性信访问题能够及时就地得到解决。

 

  

  信访积案化解工作必须高位推动、齐抓共管
   信访积案是信访工作的难中之难、坚中之坚。信访积案化解工作必须高位推动、齐抓共管,既要靠法治、靠政策、靠机制,又要讲实际、讲责任、讲感情。对于这些问题,我们提出了化解工作思路,就是四句话:“尊重历史、坚持原则、面对现实、认真协商”。对信访积案分门别类梳理核查,因人施策,因案施策,依法妥善化解。工作中,我们认真坚持落实由党政主要领导担任第一召集人的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常态化的工作机制。每月召开一次联席会议,重点研究解决钉子案和骨头案。

 

  

  保证制度落实 让群众成为裁判员、监督员
   为了保证这些制度能够落实,我们重点加强了监督。怎么监督呢?每年都主动邀请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媒体记者参与信访督查工作中来,让人民群众成为裁判员、监督员,倒逼责任单位把每一件信访事项办好。另外,还通过建立即时告知短信平台等措施,引导和方便群众参与对信访事项办理情况的满意度评价,切实提高参评率。今年以来,全市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均达到100%,信访部门群众满意率92.7%,实现了信访存量、增量的“双下降”。

 

  

  坚持把建设过硬队伍作为根本保证
   我们在工作中,坚持把建设过硬队伍作为根本保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信访干部的能力建设贯穿始终,不断增强信访干部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全市先后涌现出一大批对党忠诚可靠、恪守为民职责、善做群众工作的高素质信访工作干部。近年来,市县先后提拔重用信访系统干部34人。市信访局领导班子连续五年被市委、市政府考核评为优秀。在第八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上,市信访局局长牛兴国同志、副局长赵贵成同志分别被表彰为全国信访系统优秀信访局长和先进工作者。特别是赵贵成同志,先后当选为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和党的十九大代表,成了基层信访工作战线的标杆。

主办单位:江城足球网 - 嘉峪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 - 嘉峪关市电子政务办公室运行管理

地址:嘉峪关市新华中路38号 - 网站管理电话:0937-6219772 - 邮编:735100 - E-mail:jygxfj@163.com

域名: - 陇ICP备09000717号 - 网站标识码:6202000046 - Copyright@2011 Jiayaguan China ALL Reserved

请使用本网站浏览最佳分辨率:1920*1080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100